会员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风采

2023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展播 | 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张 华

时间:2024-04-01    文章来源:  编辑:OB电竞·(中国)官方网站

  张华先生现任四川省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董事长,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副会长,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曾荣获四川省委统战部“第三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劳动模范”,乐山市“领军型民营企业家”,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突出贡献爱心人士”“乐山好人”公益慈善模范、乐山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公益慈善模范)、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

  福华化学是一家集矿产资源开发、基础化学品与精细化学品应用研究开发的全球综合性化学品企业。20多年来,张华带领福华化学矢志传承“民族化工”精神,蓄力深耕实体经济,形成了400万吨矿产资源生产能力和350万吨化学品生产能力,产品远销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草甘膦原药被工信部认定为“单项冠军产品”,是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位列“全球农化企业20强”和“中国农化企业10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多年来,在张华的带领下,福华化学始终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不在环保上省一分钱”的环保理念和“绿色低碳、数字赋能”的战略思路,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技术创新为强大驱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循环经济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经过20多年的发展,福华化学打造了一条从矿产资源到化工中间体再到终端化学品的垂直一体化循环产业链,实现了氯、氢、磷、钠等元素的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磷”资源的利用率达到99.8%,“氯”资源利用率达到92%以上,主要原材料消耗、能源消耗指标行业领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2023年,张华牵头组织的《民营化工企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垂直一体化循环产业链构建》管理创新课题,荣获第三十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节能减排厚植“低碳福华”底色。节能降耗是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张华组织实施10余个节能技改项目,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草甘膦能耗达到了行业领先,烧碱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3年,福华化学顺利取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全年废气废水排放量约占排污许可证允许排放量的30%,实现碳排放履约盈利6.8万吨,并连续第5年在省级环境信用评价中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绿牌)。同时,福华化学与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四川节能协会联合开展的“低碳福华”项目稳步推进,研究制定福华化学办公场所照明规范,开展核心产品碳足迹核算和碳排放计量管理体系研究,进一步强化公司计量管理体系建设和碳排放因子管理。

  “智改数转”培育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张华表示,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企业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是福华化学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近年来,福华化学累计投入约20亿元,用于智能制造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开展生产装置自动化升级改造和控制系统优化升级,提高装置的自控水平和自动化、连续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重大危险源数量10个,减少现场作业人员400余人。二是引入德勤管理咨询专业和SAP全球先进管理理念,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有机结合。2023年,福华化学“福智”项目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促进公司管理透明化、生产可视化和运营数字化。三是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矿业绿色发展新模式。2023年,福川公司获评四川省“绿色矿山”,福马公司“基于数字孪生的集中管控平台在缓倾斜矿体地下磷矿开采中的应用研究”荣获绿色矿山科技进步二等奖。

  技术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张华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多年来,福华化学高度重视研发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和联合开发双管齐下,建立了包含2个研究分院、2个研发中心、1个工程技术中心和1个联合研发平台的福华研究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2023年,福华首个海外研发机构——福·高新能源新材料研究所成立并开始运行;与科莱恩建立联合研发平台,新型阻燃剂技术合作有序推进;与赢创展开20万吨工业级双氧水和2万吨特种双氧水合作;磷酸铁、六氟磷酸锂、高端磷系阻燃剂等多个新材料储备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

  绿色低碳,数字赋能。在加快建设新质生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新发展阶段,福华化学将在张华的带领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进一步强链延链补裢,深化循环产业链建设,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展现福华作为,贡献福华力量。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